English

李鹏会见俄罗斯客人

2000-11-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车玉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卢金和由他率领的俄罗斯国家杜马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代表团。

李鹏对能在北京再次与卢金副主席会面表示高兴,对俄罗斯国家杜马俄中议员友好小组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今年9月,我访问俄罗斯时受到了贵国议会上、下两院和政府的热情接待,这体现了中俄两国和两国议会间密切的友好合作关系。

李鹏说,中国重视发展同俄罗斯的睦邻友好关系。现在,中俄关系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双边和多边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我们相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新的世纪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李鹏说,中国全国人大和俄罗斯联邦议会在各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国全国人大与俄罗斯议会上、下两院关系不断发展。不久前,俄国家杜马成立了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影响力的俄中议员友好小组,我们表示衷心的欢迎。两国议会友好小组的交往是增进两国议会相互理解和友好合作的重要渠道,中国全国人大愿同俄罗斯国家杜马继续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李鹏向客人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第十个五年计划建议的主要精神、中国特区建设的情况以及中国对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

卢金感谢李鹏委员长的会见。他说,能够有机会访问中国,是许多国家杜马议员的心愿。俄中议员友好小组共有47名成员,是最大的一个友好小组。我们对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非常荣幸,这次访问非常成功,收获很大。来北京之前,代表团访问了香港、深圳和上海。在香港,我们亲身感受到了香港回归后取得的成就;在深圳和上海,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生的惊人变化。

卢金说,俄国家杜马将一如既往为推动俄中关系做出努力。为保持双方的友好交往,俄方邀请中国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访问俄罗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俄友好小组主席朱育理,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九龙,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吕聪敏,外交部部长助理刘古昌等参加了会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